主題 : 台南唯一!郵務士自製明信片 看見佳里郵便局之美
級別: 郵務佐
UID: 7560
精華: 0
發帖: 3164
升級點數: 595 點
金錢: 8085 金幣
線上時間: 32(時)
註冊時間: 2018-06-13
最後登錄: 2024-03-28
樓主  發表於: 2019-08-07 19:53

台南唯一!郵務士自製明信片 看見佳里郵便局之美

台南唯一!郵務士自製明信片 看見佳里郵便局之美

2019-08-07 18:0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日治時期佳里郵電局(舊佳里郵局建築),是台南市現存唯一郵電相關的日治時期官署建築,經台南市文資處提報為歷史建築,今年將完成調查研究,後續再爭取設計及維修經費;在郵局工作的文史工作者莊昭盛說,早年很多建物要提報歷史建築就莫名起火,大家都不太敢提這棟建築的歷史,他特地拍照做影像紀錄後再印製明信片,期待早日看到郵電局建築整修後重新活化。

郵務士莊昭盛長期投入郵政相關文史研究,一路關注佳里郵便局建築保存再活化,他說,目前全台只剩9棟郵電相關日治官署建築,南部有嘉義、佳里、里港、潮洲及澎湖等,建築形式不一,佳里郵便局很具特色,期待早日看到修復活化。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原佳里郵便局因見證日治時期郵電發展史,也是台南現存唯一郵電相關的日治官署建築,具歷史文化價值;建築採日式切妻頂屋頂設計,在日本是宮殿、神社常用的設計,牆面以砌磚及洗石子工法並用,相當精緻,外觀頗具個性,造形優美,反映1930年代當時的建築風格,在105年底由文資處公告為歷史建築。

台南市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原佳里郵便局目前是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管理,文資處協助爭取調查研究經費127萬元,中央補助8成,市府與所有權人負擔2成,後續會繼續協助爭取設計及修復工程費,初估要2千多萬元,但要看最後設計才能決定,至於未來如何活化,管理單位曾透露願與市府合作,因位在佳里中山路上地點佳,已有不少人有興趣。

莊昭盛的明信片,將前方停車及後方大樓處理後,可看出佳里郵電局純淨之美,正面分為三個部分,中央部分為主要入口,有一山牆面,中央開雙扇門,兩側各開一縱長型窗,均以褐色洗石子形成門框與窗框,開口上方形成一平弧拱狀飾帶,上再開一高窗,山尖處為木作破風面。兩側各有一大面積窗戶,建築物四面皆有開窗,室內無隔間,為一通透大空間。

https://udn.com/news/story/7322/3975723?from=udn_ch2cate6641sub7322_pulldownmenu
Time now is:03-29 03:15,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