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預防重於治療]。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11-29 08:03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預防重於治療]。

            『亡羊補牢猶未晩也』

  「九六加拿大世郵展」,傳來台灣郵集失竊消息。消息抵達國內,大家都感到非常沮喪。尤其徵集委員深感頭痛,返台後將不知如何向物主交代?因為,這是徵集人與參展人首遭面對。所以,大家都不知該如何解決這棘手的善後問題。這種尷尬問題,雙方都感到無從使力,看樣子這樁公案難解矣!

  責任的歸屬因無法條可援,如果將它推給徵集人於理不通。若要物主自己負責,那也說不過去。職是之故,這樁公案非得動用郵局、集聨會與大老們出面折衝之外,還需物主寬宏大量,否則恐怕難以圓滿落幕。

  個人認為,此刻郵局與集聨會應急速查考國外處理案例,援引作為折衝之參考資料。同時盡速召開緊急理監事會,商討如何調解事宜。並且順機立法規定原則,以作為日後解決類似案件之依歸。否則,問題任其拖延下去,日後便無人敢參與外展或應徵做徵集人了。這現象,直接間接對我國的國際集郵活動參與,將會產生負面影響。

  「徵集委員」是郵展不可或缺的角色,他的存在不僅可以充實郵展內容,哪有郵集誰有何類郵集?徵集員最清楚。一個成功的徵集人嫻熟法規,容易獲得參展人的信任,進而樂於委託他攜帶自己的作品參展。所以郵壇常說:有好的徵集委員才可徵得好的郵集,這將會使郵展生色不少,參觀者亦可大飽眼福。反之,徵集員不善,非但找不到好作品,而且為應付差事而濫竽充數,弄幾個不成氣候的郵集參與,這麼一來展會變得平淡無奇,參觀者也會覺得索然無味。

  其次,徵集委員的郵識必須豐富。其所攜帶的郵集他必須熟其內涵,一旦評審對郵集有問題時,它可從容以對,替參展作品爭取高分。特別是國際性展出,徵集員更是任重道遠。

  再者,徵集委員對郵集的維護亦須付出精神。不論展頁上下框或收發展品,他都得小心翼翼,如此方能將郵集完美無缺的回歸原主。如果在國內展出還好應付,要是在國外展初就得加倍的付出。

  徵委既然負有這麼重要任務,其所受到待遇只有免費吃住,看起來似乎不太對稱。在國外展出,機票還需自己負責,這點實在有點說不過去。萬一像這次郵集失竊又要他負責賠償合理嗎?不必他賠,道義上又難擺脫。主管單位只要一句話:「無法可爰」一推二六五,如此徵集員又有誰願當呢?

  據所了解:外國的徵集委員機票由當地郵聨會負擔,吃住由半展國郵局負擔。副徵集原則由主辦國負擔吃住,但機票需自理。珍貴郵票或郵集作者自己投保之外,聰明的徵集員還會在機場代為加保安全險,保費仍由作者自己負擔,徵集員拿收據向作者補收保費,凡此種種保險措施值得借鏡。如今事已發生就該趕快處理,最重要的是趕快立法釐清責任,以後遇到相同案例就不再感到棘手啦。 【集郵囈言】1996.8.1


  
Time now is:03-29 08:47,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