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飲水思源散記 -[吃水果拜樹頭]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12-19 08:08

飲水思源散記 -[吃水果拜樹頭]

            『飲水思源散記』

  自有蒐集存古癖好伊始,人類休閒生活之層面益趨繁多。從前一些被人為婦孺私房活動,從此開始被視為高雅的休閒時尚,「集郵」就是一種最明顯的實例。洋人將這個癖好稱作「王者癖好,癖好之王」,此非憑空杜撰之詞。然而自從一些所謂的「郵王」介入之後,整個集郵癖好之生態丕變,遂使一些有心投入之郵者望而怯步。不久加上投機者的興風作浪,頓使這個高尚的癖好變得烏煙髒氣,許多集者因而迷失了方向。

  台灣是島嶼結合成的海洋國家,生存空間狹小且資源缺乏。拜受「台灣經濟奇蹟」之賜,奄奄一息的台灣郵壇也因其益而掀起萬丈波瀾。向來不被看在眼裡的方寸小紙,一夜之間,它竟然成為眾相爭逐的目標。於是許多飄零於海外的中國郵珍,源源不斷的流回台灣人手中,這才震驚了國際郵壇對國郵的珍視與尊重。

  随著集郵癖好之深植,國內的郵人以自追珍逐奇的漩渦中跳出,轉而紛紛投入研究與探索之中。南北郵人的蒐集領域儘管各異,但其共通點是在,如何發楊國郵光大台灣郵聲?因此,自1982年起開始進軍FIP 與FIAP叩關工作。就在國際友人的支持與聲援下,終於克服困難進入組織擠身國際舞台。

  叩關當初,日本郵者市田左右一擔任FIP副主席。此人對我華人早有偏見,尤其對我台灣更看不上眼。當他接到授權,即召我台灣代表會談於東京。限我於左右為難的「三三東京會談條款」,就是此人弄出來的花樣。幸有一位美籍郵者佛瑞德布勞氏(Fred Blaue)之缀串,這才使我登上國際郵壇。

  佛氏於1980年代成為FIP之核心人員,他個人主張郵談不受政治污染。因有他的奔走和說服,使得許多受到政治壓抑的國家進入FIP,台灣便是受惠者之一。台灣郵壇感念其德,故爾尊稱他為「集郵大使」。

  1998年元旦次日,這位集郵大使蒙主寵召。專題朱守一老師傳來一份資料,希望能夠為這位台灣郵壇知有撰文悼念。當日聚會後回到家,立即用e-mail與「美國中華郵票會」索取相關資料。元月廿三日接到會長艾立三的回信,附來一份林氏郵報的報導文。有了這些資料左助,終於寫成一篇悼文交由專題會刊發表。

  布勞先生於1998年11月2日安葬於故鄉,到場誌哀郵人來恣四域。但是身受提攜的台灣郵壇,當天却無人到現場致唁。由於得訊太遲,所以,朱老師催促在下捉刀為文悼念這位賢者。此文再度發表,期能提醒台灣郵人莫忘「飲水思源」否則,他日被孤立之時無人相助,那才真叫倒楣咧。【集郵囈言】1999.5.20





 
Time now is:03-29 04:29,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