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邵族紀念幣量少 具增值空間 五萬五千套 有收藏價值 自由時報96.11.20報導
級別: 郵務佐
UID: 3430
精華: 0
發帖: 454
升級點數: 363 點
金錢: 1595 金幣
線上時間: 290(時)
註冊時間: 2007-03-09
最後登錄: 2023-05-19
樓主  發表於: 2007-11-20 13:51

邵族紀念幣量少 具增值空間 五萬五千套 有收藏價值 自由時報96.11.20報導

邵族紀念幣量少 具增值空間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發行「新台幣硬幣原住民族系組合─邵族篇」,將於二十二日委由台灣銀行各分行公開發售五萬五千套,每套兩百五十元。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央行十一月廿二日將發行第十套以邵族為背景的原住民紀念幣,台北市集幣協會理事長周建福認為,原住民套幣發行後通常有一至兩成的增值空間,尤其是泰雅族、賽夏族與此次發行的邵族,因為發行數量較少,各只有五萬五千套,較有收藏價值。

第十套原住民紀念幣內含二○○七年版精鑄二十元流通硬幣一枚及銅質主題章牌,紀念幣上介紹邵族著名祖靈祭與杵音文化,封套上則有該族聖地拉魯島(日月潭光華島)及漁獵、建築等文化圖案,一共發行五萬五千套,定價二百五十元。

央行官員表示,之後還會發行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三套紀念幣。

周建福說,前幾套原住民套幣因發行量較大,市面上價格較混亂,甚至有賣家以比定價三百五十元更低的價錢流血殺出。泰雅族、賽夏族與邵族因為發行數量相對少,只有五萬五千套,收藏價值較高,二百五十元的訂價可以賣到四百到四百五十元。

貴金屬價揚 生肖銀幣恐漲

此外,因貴金屬價格持續上揚,台灣銀行日前發行的生肖紀念銀幣價格從前年的一千二百五十元調升到一千五百元,民眾擔心央行預計明年春節前發行的鼠年生肖套幣也會調整。官員暗示,穩定物價也會是價格考量的因素之一。

央行生肖套幣自第一輪的蛇年開始改為純銀,白銀價格從今年八月中低點上漲到目前已超過三成,也讓央行生肖套幣鑄造成本提高,不過,由於今年初的豬年套幣才從前年的一千二百五十元調漲到一千三百五十元,市場預料,鼠年套幣維持原價可能性較高,加上今年以來國內物價飆漲,央行屢次強調政策會以穩定物價為優先,應不會再雪上加霜;央行官員則說明,十二月底套幣才會鑄造完成,目前成本尚未精算,不能確定價錢,但也表示會考量物價問題。

周建福認為,第二輪生肖套幣增值空間較大,因此就算漲價也有投資空間,「長線還是看好」。
Time now is:04-28 06:24,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