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藍地黃虎旗登上悠遊卡卡面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藍地黃虎旗登上悠遊卡卡面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咖吶猛狎發 2016-03-11 16: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民主國」是西元1895年,台灣巡撫唐景崧和台灣仕紳為反抗清廷割台所創,但於日軍登台後宣告失敗。台灣民主國國旗「藍地黃虎旗」至今已下落不明,不過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的摹本經文化部審議通過指定為「國寶」,並將有三個不同版本登上悠遊卡卡面。
台博館將和悠遊卡公司共同發行限量紀念套卡,重現這三個版本,讓國人認識台灣史上的珍貴文物,而這也是台灣首件本土「國寶」登上悠遊卡卡面。
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台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為1909年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台博館前身)委請日本畫家高橋雲亭依被作為戰利品獻入皇宮「振天府」、曾懸於基隆砲臺的原旗所摹繪,並完整保留原旗上經戰事造成的缺損,極富歷史意義。
由於目前歷史上已知三幅「藍地黃虎旗」原旗都下落不明,「高橋雲亭版黃虎旗」是唯一現存年代最久且最接近原旗形象的藍地黃虎旗。這面旗跟「康熙臺灣輿圖」、「鄭成功畫像」被視為台博館「鎮館三寶」,而藍地黃虎旗經重考後,日前終於經文化部審議通過,將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寶」。
其實藍地黃虎旗還有另一個版本,是丘逢甲之子丘念台先生於1953年邀請畫家林玉山,根據「高橋雲亭版黃虎旗」重新摹繪的「林玉山版黃虎旗」,目前也典藏於台博館,且是坊間流傳最廣的版本。台博館也以數位模擬曾飄揚北部各地的黃虎旗,做出「數位重建版」,是經過有所本比對考證,目前最貼近原始黃虎旗誕生時的版本。
圖為1953年畫家林玉山根據「高橋雲亭版黃虎旗」重新摹繪的「林玉山版黃虎旗」。(圖取自國立台灣博物館)
台博館以數位模擬曾飄揚北部各地的黃虎旗,做出「數位重建版」。(圖取自國立台灣博物館)


查看完整版本: [--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藍地黃虎旗登上悠遊卡卡面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