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水果郵票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水果郵票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張無不忌 2001-01-09 11:42
小弟在此有一問題請教於各位前輩:




在四月二十三日發行的 常118 水果郵票(第一輯) 中的25元郵票(洋香瓜),是不是就是我們所稱的「哈蜜瓜」呢?




如果是,要在那些地方或網站上可查得其相關資料和圖片呢?

站長 2001-01-09 14:00
洋香瓜品種很多


有一種叫密世界


他和哈密瓜不同吧~~~




要查相關介紹


自行到搜尋網站輸入關鍵字"洋香瓜"


就有一大堆了

阿堆 2001-01-09 21:37
洋香瓜(Cucumis melo L.)、別名網仔瓜、澎湖瓜、哈密瓜、美濃瓜,台灣種植種類繁多,包括有網紋洋香瓜、蜜瓜型洋香瓜、哈密瓜等類,品種可謂琳瑯滿目,不但香甜可口、品質絕佳,且外型美觀,能一飽口福,還可供觀賞。洋香瓜果實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全糖、鈣、鐵外,尤以維他命C及維他命A含量高,每100公克,維他命C含量達30∼50mg,維他命含量更有達國際單位4,280IU者,本草綱目目記載:甜瓜瓤〞止渴、除煩熱、利小便、通三焦壅塞氣、治口鼻瘡、暑日食之永不中暑〞,堪稱為果中珍品。




在目前市面上消費者常可買到的品種,大約有近二十種之多,限於篇幅,簡介網紋洋香瓜,蜜瓜型洋香瓜、及哈密瓜等三類產量較大宗的洋香瓜品種如下:




一、網紋洋香瓜(var reticulatus Naud.)-外表具網紋,果皮較厚,肉質柔軟之洋香瓜。




台南九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81年底登記的新品種,普通名稱為『秋姬』,適合秋作栽培,抗白粉,果實高球形,端正整齊,平均果實重1∼1.5公斤,網紋細而極密,均勻豐滿,非常美麗,果皮淡乳黃色,果肉厚多、綠色,肉質細緻,糖度平均13度以上,剛採收果肉質地稍硬,觀賞三。四天後食用,肉質細軟多汁、口感最佳。




天蜜:農友公司育成,已栽培多年,果實高球形至橢球形,平均果重1∼1.5公斤,果皮淡黃白色,網紋細密,果肉白色、肉厚多、質柔細多汁,糖度可高達14∼16度。3.秋蜜:農友公司育成,天蜜之姊妹品種,果實高球形至橢球形,平均果重1.3公斤,果皮淡黃色,網紋較天蜜為密而安定,果肉白色、肉厚多、質細軟多汁,糖度13度以上。4.秋香:農友公司育成,適合秋作栽培,果實球形,平均果重1公斤上下,果皮金黃色,網紋細紋美觀,果肉橙色、肉厚、質細軟多汁,味芳香,糖度12∼14度。5.紅蜜:適合秋作栽培,曾栽培不少面積,果實高球形,果皮橙黃色,網紋粗密均勻,平均果重1.2∼1.5公斤,果肉橙色、肉厚多,質軟多汁,糖度12∼14度。




二、蜜瓜型洋香瓜(var inodorous Naud.)-外表光滑,肉質硬,較耐貯放之洋香瓜。




蜜世界:農友公司出品,典型的蜜瓜型洋香瓜,適合冬、春栽培,果實長球形,果重1.4∼2.0公斤,果皮表面光滑,偶爾會發生稀疏細網紋,果皮色玉白帶微綠,果肉色淡綠,質柔軟細緻,糖度14∼16度,不易脫蒂,貯放數天後食用品質風味最佳。




銀嶺:農友公司出品,蜜世界之姊妹品種,果實較蜜世界短圓屬高球形,果肉較厚多,其他性狀與蜜世界相仿,惟成熟會脫蒂。




翡翠綠:興農種苗自日本引進,曾栽培不少頗受消費者歡迎,果實球形,果重1公斤上下,果皮白玉綠色,表面光滑,果肉厚,翠綠色、質細軟爽口,糖度14∼16度,略帶芳香味,食用口感極佳。




狀元:農友公司出品早生種,果實橄欖形,果重1.5公斤左右,果皮光滑有時略有皺摺,色澤金黃,皮堅硬耐貯運,果肉白色、質柔軟細嫩,糖度13∼16度。




太陽:農友公司出品早熟黃皮洋香瓜,果實橢圓或短彷錘形,果重1∼1.5公斤,果皮黃色,表面光滑或偶有稀少網紋,果肉白色、質柔軟細嫩,糖度13∼16度。




三、哈密瓜(var saccharinus Naud.)-洋香瓜之一種,原產中國大陸哈密一帶而聞名,果大肉硬、脆、爽,甜如糖精。




新世紀:農友公司自哈密瓜系改良之品種,適於露地栽培,果實橄欖形至橢圓形,果皮淡黃綠色,平均果重1.5公斤,秋果可達2公斤以上,表皮有稀疏網紋,果肉厚多、淡橙色、肉質脆爽,糖度14度左右,耐貯運。




雪裡華:農友公司出品,適合春作、外觀特殊之哈密瓜品種,果實高球形,果皮淡孔黃色,光滑嬌美,偶有細疏網紋,平均果重1.5公斤 ,果肉厚,淡橙色、質脆汁略少,外皮堅硬耐貯運。在哈密瓜類中也有自大陸引進紅心脆、金皇后等品種栽培,不過數量較少。直接引進的品種,未必適合台灣風土,品質較原產地遜色很多。




台灣洋香瓜產地大多集中在台南、嘉義一帶,以台南市安南區、七股鄉栽培歷史最久,面積也多,新興地區則以佳里鎮、後壁鄉、白河鎮、鹽水鎮、東山鄉栽培較多,尤以佳里鎮共同運銷班所產洋香瓜品質好、分級包裝徹底,已在消費市場打出一片天地。此外全省各地都有洋香瓜產地,蘭陽地區的壯圍、蘇澳以出產新世蜜哈密瓜而聞名,桃園新屋鄉、雲林崙背鄉、水林鄉太保市、義竹鄉、鹿草鄉等各有一、二百公頃之栽培面積。本省氣候終年均可生產洋香瓜,農民朋友刻苦勤勞,在栽培困難、風險較大的季節仍要賭,全年市場上都可買到洋香瓜;不過主要產季大都集中在春、秋二季,大約自十一份至翌年、五月為生產旺季。




氣候因素與洋香瓜品質關係非常密切,大致上以涼冷季節,日夜溫差較大、果實肥大緩慢、果肉質地細緻、糖分累積較多時品質最佳,也就是上述旺季期,消費者可吃到最好的洋香瓜,夏果因生長迅速,果肉較鬆軟、糖分累積不夠,品質就不如春、秋果。在生產旺季採購,不但好吃,價格可能較實惠合理。




通常消費者買到不好吃、品質較差的洋香瓜,除了季節性之外,其原因不外乎發病株、植株衰弱、提前泵漁閰珣臚妒G實,或採收期太早或過時,或採收後期(俗稱瓜仔尾)之果實。如生育後期果實近成熟時,感染毒素病株果,會顯現毒綠斑點像星星般分佈在果皮上,網紋平或內陷,此種果不甜甚至會有苦味。植株衰弱及泵漁隤漯G實會提前變色(俗稱假黃),但色澤不鮮明,網紋稀疏不均。果實尚未達成熟採收,外皮顏色青綠色還未轉化為該品種應有的色澤;過遲採收外皮顏色較濃,果蒂容易脫落,果肉軟化甚至變成醱酵果(果肉透明、發生酒味,吃時有苦澀辛味)。採收後期(瓜仔尾),由於植株壽命將竭,果實會較小,網紋發育不齊,形狀較差,風味甜度降低。上述都是品質不良的特徵,消費者購買時如何選擇呢?大致上網紋香瓜類選網明顯而豐滿,外皮具該品種應有的色澤而鮮明,形狀符合品種特性,果蒂新鮮,將發生離層而尚未脫蒂者,就差不到那去了。蜜瓜類如蜜世界、銀嶺、翡翠綠等未成熟皮色淡白,成熟時轉為很淡的乳黃而微白色,購買時就是要選擇這種色澤,果蒂新鮮,果形端正。狀元或太陽則選果蒂新鮮,顏色愈金黃色愈佳,據筆者經驗蜜瓜類雖表皮光滑,偶會發現有細疏網紋出現,品質比表面完全光滑者更佳。




國人對於吃水果總是偏好較甜的,幾乎所有的消費者上市場購買水果,一定要先問:「老板這瓜甜不甜?」老板一定說:「包甜,不信你試吃一下就知道。」這樣才有信心及意願買,其實只要「有點甜而不太甜」,最能吃出各種水果特有的風味,並攝取它的營養助益身體健康,才是品嚐水果的行家。當您買回洋香瓜時,建議您以您的慧眼巧手,配合插花藝術佈置得賞心悅目,欣賞它的網紋藝術或光鮮豔美的外表,二、三或四天後,讓它充分後熟,品質風味發揮極致後,再細細品嚐那細軟多汁,甜甜帶點芳香的洋香瓜,或細嫩清脆甜而爽口的哈密瓜食品,會讓您口齒留香、永難忘懷的。除品嚐鮮果外,在家庭裡可自己製作洋香瓜食品、飲料,將洋香瓜果肉加點果糖和開水、鮮乳,用果汁機打拌成洋香瓜牛奶,夏天加些冰飲用,香濃好喝、營養又消暑,或將洋香瓜打成果漿加洋菜煮成洋香瓜果凍或加牛奶、雞蛋製成布丁,是老少成宜的家庭食品。





站長 2001-01-09 22:39
票圖那個是什麼類的洋香瓜??

阿堆 2001-01-09 23:00
依圖案來看,比較接近網紋洋香瓜,但因郵票的繪圖有其藝術的考量,繪圖有時會有會意存在,很難斷定是什麼類的洋香瓜,上述也只是小弟的猜測而已,真正的情形我看只能問問原設計者了。




設計郵票者有時也非該項主題的專家,他們也是廣找資料融匯貫通,有時也會出錯。我上編的資料也純粹是找得的資料,我非專家。依上文,如要作原地封,是否可以台南七股或嘉義郵局來作,站長您以為如何?
*阿堆於2001/01/09-23:18:16修改本篇文章*

站長 2001-01-10 07:59
嘉義排不上原地郵局,論產量及種值面值都排在後面的。論名氣應是台南七股較好。


查看完整版本: [-- 水果郵票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