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郵票上打了`PMUC`的洞 --]

討論區-清清集郵網 -> 綜合討論 -> 郵票上打了`PMUC`的洞 [打印本頁] 登錄 -> 注冊 -> 回復主題 -> 發表主題

seiccu 2001-04-24 22:51
請問我有一張郵票

上面打了'PMUC'的洞

這是怎麼一回事呀??

這郵票有價值嗎?

2001-04-25 16:30
郵票上打洞,這在國外公司機關很普遍,其原始目的是妨止員工盜貼,所以上面的洞,就是該公司的代號或縮寫,並不特別值錢.

Ray 2001-04-25 18:36
打了洞的郵票應該算是 "瑕疵"郵品吧!!

seiccu 2001-04-25 19:10
但是我那郵票是倫敦版1分的帆船郵票

FDSE 2001-04-25 23:23
*本篇文章於 2001/09/16-23:09:12 刪除了!!*

tonyjimmy 2001-09-16 20:07
真可惜竟然沒人知道PMUC?這也不足為奇,因為沒有PMUC只有PUMC,=Peip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也就是我國父病逝的北京協合醫院。這種國內防盜封較少,一般常見的都是外國公司寄出的。
*tonyjimmy於2001/09/16-20:25:11修改本篇文章*

*tonyjimmy於2001/09/16-22:53:49修改本篇文章*

SSC 2001-09-18 06:06
我有一封PUMC的實寄封.郵票上打洞的原由,正如安先生所說,是私人公司為防止員工盜貼所為,這一些郵件通常都會有公司的名稱印於信封或明信片上.郵票打洞,英文有一名稱,叫--PERFIN.若只是郵票打洞,因為無法查證公司名稱,比較無意義,一般人比較不願意收集,但若是與實寄封片一起貼上,意義就大大不同.因為郵票打洞在早期也是經過郵局所認可的,所以在專題集郵的領域,是符合FIP規則可參展的,具有專題訊息的郵品.
至於PMUC與PUMC,我想可能是直唸與橫唸的差異,我的實寄封左上角印有PEIP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郵票的打孔,如果橫唸是PUMC,但如果直唸則變為PMUC.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PUMC都一定是私立北平協合醫學院,但早期中國的打孔票並不多見,所以SEICCU先生的打孔票,PMUC若是直唸的,那應該就是私立北平協合醫學院了吧!

水雲間 2001-09-18 12:17
這種在郵票上加鑿文字或圖形孔洞的Perfins,相信郵友們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

Perfins是總稱,一般叫做「針孔票」,大陸也有人叫「齒孔票」。細分起來也有不少花樣,主要有兩大類:
(一)表明特殊用途的郵票,包括
(1)「公務針孔票」(official perfins),例如我國新疆的「公文貼用」針孔票,英國的「G」針孔票,澳大利亞的「OS」針孔票等。
(2)「軍用針孔票」(military perfins),例如蘇丹的「AS」針孔票。
(3)「欠資針孔票」(postage-due perfins),鑿有"T"字的大概就是了。

(二)防止盜用(私用)的針孔票:這種「公司針孔票」(corporation perfins)
很多,從前有不少大的公司或機構,都在郵票上鑿有公司名稱縮寫字母的孔洞,例如前面提到的PUMC就是。

想買一些針孔票來玩玩,你上eBay鍵入perfins來搜尋,應該就有一堆。有些政府(郵政)單位製作的少見針孔票及實寄封還蠻貴的。

台灣針孔票,不知各位見過沒?,在郵政當局明令廢止這種作法以前,有些集繁用票的專家為了弄些特殊花樣,曾製作了若干針孔票(例如用先聖先賢票打上針孔的),實寄封也也做了一些。據說打針孔機在日本,為了製作這些「合法郵品」也算大費周章了。



*水雲間於2001/09/18-12:18:58修改本篇文章*

tonyjimmy 2001-09-18 15:03
有關中國針孔票的研究專書有Perfins of China (By Harvey G. Titles), The Perfins of China (By Paul N. Davey) 兩本資料相當完整可以參考。
雖然針孔製作不易,實寄封仍以印有相關機構的為上選。


查看完整版本: [-- 郵票上打了`PMUC`的洞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ode © 2003-08 PHPWind
Gzip enabled

You can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