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郵友的關懷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04-18 16:14

郵友的關懷

             『郵友的關懷』

  今年的驛動特別頻繁,故爾滯留於國外的時間遠較國內為多。每回返台之後,除公事外,處理郵事幾乎佔去我大部份的時間。這裡所謂〝郵事〞,是指答覆國內外郵友的信函與整理國內外寄來的刊物。雖然處理這些郵事十分繁瑣,但它們卻都是我精神糧食的供應源。所以,那怕是浪費時間也是值得。

  國外郵友的來信,多半是交換郵票或打探一些台灣郵壇的動靜,尤其是前者特多。但因早已習慣,放在處理時並不會感覺麻煩。後者因牽涉較廣,有時限於個人所知不足,只好請教方家之後方予作答。其中若有難予啟齒之事,個人便只有哼哈顧左右而言他啦。其中也有郵商的推銷函,集郵局的集郵報導,郵博館附贈資料,以及其他介於私人與郵事之間的信函,品目之多令人訝異。不過這些郵件,除讓我時刻獲得新知之外,尚且可以當做郵文撰寫之輔助材料,故個人對它們極為珍視。

  至於國內郵友的函件,大部以詢問郵識與索取資訊者居多,而長輩的關懷鼓勵函亦有之。最妙者,則是詢問郵文寫作或翻譯技巧的信函;特別是某些好學者一問再問,我被其誠心所感動,乾脆便以電話立即答覆。即使這位郵友遠居雲貴或東北,個人從未在乎過其遠近.。是故,每在返台後的而兩個月電話費,時有超過五位數的記錄。

  談到長輩的關懷鼓勵信函,最先讓我想起的是雞老的鼓勵信。老人家在信上曾說:〝為文不拘泥於文體,善盡表達即是佳文〞。這句話,至今猶被個人奉為寫作之圭臬。雞老與個人素末謀面,但其關懷後輩之溫語卻是令人難忘。而個人對垂詢答覆未敢稍怠,蓋乃承受雞老關懷之移愛是也。

  今年五月,公司決定拓展東非市場之後,個人曾以明信片告知〝郵文會〞諸友。蒙華老回覆長信,叮嚀鼓勵甚殷。華老是國內郵壇少見之開明前輩,他在信文上說:「集郵應分兩派;郵會進軍國際不可缺少之一面,執事者勞苦功高勳業不可抹滅,惟需戒之在貪。郵學研究者默默耕耘不求名利,惟應戒之在妒。郵者能如此,則不為國際及國內各界輕視矣!」【集郵工作坊】-舊文。
級別: 郵務佐
UID: 1080
精華: 2
發帖: 720
升級點數: 409 點
金錢: 1779 金幣
線上時間: 457(時)
註冊時間: 2005-09-03
最後登錄: 2016-02-11
1樓  發表於: 2005-04-18 21:32

劉老!你說對呢現今郵壇的病瘤!是割除?還是讓它繼續長大?依我的淺見是郵壇風氣是是非非日後必得公斷!各郵會主事者若不能正面主導只謀私利日後必然在郵史臭名萬世!
Time now is:04-29 22:04,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