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 郵誼友誼
級別: 榮譽會員
UID: 773
精華: 96
發帖: 273
升級點數: 755 點
金錢: 2578 金幣
線上時間: 36(時)
註冊時間: 2005-02-19
最後登錄: 2013-01-20
樓主  發表於: 2005-10-18 08:24

郵誼友誼

             『郵誼友誼』

  今年驛馬星動,滯留國外時間特別長。回台後除了公事之外,處理郵事佔去我大部時間。這裡所謂的「郵事」,是答覆國內外郵友的信函與整理郵刊雜誌。儘管這些事情非常瑣碎,可是它是我紓解精神壓力的途徑之一,所以時間浪費却是十分值得。

  國外郵友的來信,多半是要求交換郵品,或者詢問一些國內的郵壇動態。尤其前者特多,但都已成習慣,故爾處理起來並不覺得麻煩。至於後者因牽涉較廣,有時限於所知,只好哼哈以對交代一番。雖是如此,倒也贏得了不少的郵誼。

  國內的函件,大多詢問郵事與索取資訊。此外,尚包括長輩的鼓勵函件、開會通知、還有許多郵刊、甚至還有一些詢問郵文寫作或翻譯方法。我對這些郵件該覆該答的從未疏失,有些重要之事則以電話答覆,即便再遠亦復如此,因此,回國後的一個月內電話費激增。

  談到長輩鼓勵信函,印象深刻是雞老的來信。他老人家在信中說道:「為文不拘泥於文體,善盡表達即是佳作。」這句勉勵之語,迄今仍被本人奉為寫作之圭臬。雞老與在下素未謀面,但其關懷後輩之溫語令人難忘。

  今年五月,公司決定開拓東非市場。個人用明信片向「郵文會」諸友辭行,蒙華老回信叮嚀與鼓勵。華老是國內少見的開明前輩,他在信上說:「集郵分際有兩種;郵會進軍國際,執事者的努力不可抹煞,但戒之在貪。郵學研究者默默耕耘不求名利,但須戒之在妒。郵者能夠做到這些,則不會貽笑國際矣!」

  華老更進一步的關懷說:「集郵本諸先進之後不敢逾越,但以真理為重。渴望青年俊彥能共體時艱,不計個人得失,為我中華在國際郵壇力爭上游。勿汲汲於小利而枉顧歷史賦予之任務。」其諄諄教誨之心溢於文辭。

  猴王蔡英清前輩,他是全台郵會的支持者,更是郵展的常客。善日文,是我國郵壇與日本交流的橋樑之一。他的郵集不是頂尖,但足以成為楷模。郵壇有人生日,常可接到他的小小禮物。一份基隆文史或他個人的行事曆,禮輕仁義重,行而不輟值得讚佩。

  當然啦,與我通信的長輩或郵友還很多,恪於篇幅僅舉這些。個人深信郵壇溫情處處有,關鍵乃在於你願不願意付出。關懷與鼓勵正是今日郵壇所需,故有任何的迴響都抱一顆感恩之心對待之。   【集郵囈言】1995.11.1
級別: 郵務員
UID: 508
精華: 5
發帖: 1800
升級點數: 823 點
金錢: 0 金幣
線上時間: 416(時)
註冊時間: 2005-09-05
最後登錄: 2024-03-04
1樓  發表於: 2005-10-19 12:43

頗有同感.
Time now is:03-28 23:51, Gzip enabled
Powered by PHPWind v7.3 Certificate Game Code © 2003-09 PHPWind.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name